close

001ec949f8470d9f7bde2f.jpg 

墨子參考事蹟64則 21~40


http://www.xinmojia.com/view.php?tid=1111&cid=16

 

21、墨子故事:文君尊墨

魯陽文君非常欽佩墨子道德學問,經常請墨子到其封地講學。墨子曾對魯陽文君講,世俗的君子知道小事卻不知道大事。他們也曾討論風俗與仁義的關係,討論何為忠臣。文君認為,忠臣應該絕對服從,讓怎樣就怎樣。墨子指出,你說的忠臣不過是個影子而已。所謂忠臣應能為國君的偏邪,崇尚同一,實行兼愛,不結黨營私等等

22、墨子故事:只求行義

公尚過見到墨子,說明越王的意圖。墨子問:“你看越王能聽我的話嗎?”公尚過說:“恐怕不一定。”墨子說:“如果越王能聽我的話,用我的道理,只要有飯吃,有衣穿,跟其他大臣一樣待遇就行,何必要分封的特殊待遇呢?越王不聽
我的話,而只要我接受分封,這不是讓我出賣義嗎?同樣出賣義,在中原國家好了,何必跑到越國?”於是,拒絕了越國的分封。

23、墨子故事:越王迎墨

與拒楚分封相似,墨子還推辭了越王的分封。有一次,墨子派弟子公尚過前往越國做官。公尚過向越王介紹墨子,越王很高興,對公尚過說:“先生如能請墨子到越國教導我,我願意分出過去吳國的地方五百里封給墨子。”公尚過答應了,於是給公尚過套了五十輛車,到魯國迎接墨子

24、墨子故事:拒封返魯

楚惠王封地五百里的厚祿,沒有動搖墨子堅持自己學說的決心,毫不猶豫地拒絕封地,他對魯陽文君說:”我聽說賢人進諫,君王不聽,不接受賞賜;仁義學說不被採用,不滯留於朝廷。現在我的觀點未被應用,所以我決定回魯國去,請你向楚王轉達我的謝意。”

25、墨子故事:封地五百

臨行之前,墨子想再見一次惠王,惠王說自己老了,派大臣穆賀為墨子送行。墨子利用這個機會,又向穆賀陳述自己的學說,但沒成功。魯陽文君聽說此事,認為不妥,於是對楚王說:“墨子是有名的北方賢聖人,您不給予禮遇,豈不是叫天下士人寒心嗎?”楚王覺得魯陽文君說得有理,許諾以方圓五百里的土地封給墨子。

26、墨子故事:獻書楚王

在墨子止楚攻宋取得成功的第二年,恰值楚惠王當政五十年,墨子為宣“義”,專程到楚國獻上自己的著作。楚惠王讀了此書後,對墨子說:“您的大作很好。請您留在楚國,做我的顧問。每年俸祿一百鐘,委屈您這位賢人了。”墨子看出惠王不準備實行自己的學說,於是決意辭行回家。

27、墨子故事:閭中避雨

墨子完成止楚攻宋的壯舉後,由楚國返回魯國。途徑宋國時,天下大雨,城門緊閉。墨子想到閭中(裏巷大門內)避雨,守門者竟不讓墨子進去。墨子不願譽于世人,所以也不想說明真相,遂揚長而去。

28、墨子故事:放棄攻宋

魯班無計可施,只好認輸,但靈機一動說:“我知道怎麼贏你,可我不說。”墨子答道:“我知道你想如何贏我,我也不說。”楚王莫名其妙,問:“你們說的是什麼?”墨子義正辭嚴地說:“魯班以為殺了我,宋國就守不住。但是,我早已佈置好,禽滑厘代表我指揮守城,同宋國軍民一起嚴陣以待!即使殺了我,也無法取勝!”楚王知道取勝無望,被迫放棄了攻打宋國的計畫。

29、墨子故事:墨魯論戰

墨子見此便對楚王說:“魯班準備的攻城器械也不是取勝的法寶。大王如果不信,就讓我與他當眾演習一下攻與守的戰陣,看我如何破解它!”。楚王答應後,墨子就用腰帶模擬城牆,以木片表示各種器械,同魯班反復演示各種攻守戰陣。
魯班組織了九次進攻,結果九次被墨子擊破。魯班攻城器械用盡,墨子守城器械還有剩餘。

30、墨子故事:理屈詞窮

墨子趁機對楚王說:“楚國方圓五千里,土地富饒,物產豐富,而宋國疆域狹窄,資源貧困,兩相對比,正如彩車與破車、錦繡與破衣。大王攻打宋國,這不正同偷竊癖者一樣?這樣大王一定會喪失道義,並且一定會失敗。”楚王理屈詞窮,但借魯班已造好攻城器械為由,拒絕放棄攻宋的主張。

31、墨子故事:面諫楚王

到郢都後,墨子先找到魯班,說服他停止進行攻宋的準備工作,請他引薦去見楚王。墨子見到楚王說:“現在有一個人,丟掉自己的彩飾馬車,卻想偷鄰居的破車;丟掉自己的華麗衣裳,卻想偷鄰居的粗布衣,這是個什麼人呢?”楚王不假思索地答道:“這個人一定有偷竊病吧!”

32、墨子故事:自魯奔楚

西元前440年前後,楚國準備攻打宋國,事先請魯國著名工匠魯班製造攻城的雲梯等器械。墨子正在魯國講學,聽到消息後非常著急;一面安排大弟子禽滑厘帶領三百名精壯徒弟,幫助宋國守城;一面親自出馬勸阻楚王發兵。墨子急急忙忙,日夜兼行,鞋破腳爛,毫不在意,十天后到達楚的國都郢都(今湖北宣城)。

33、墨子故事:耕柱仕楚

墨子為了行義,推薦耕柱子到楚國做官。不久,有幾個弟子去探訪耕柱子。耕柱子請他們吃飯,招待並不優厚。這幾個人回來告訴墨子,耕柱子在楚國沒有什麼好處。墨子答道:“這還未可知。”沒有多久,耕柱子送給墨子200兩黃金,說:“弟子不敢貪圖財利違章犯法,這200兩黃金請老師使用。”

34、墨子故事:薦曹仕宋

墨氏為宋國的宗族,墨子與宋國保持著較為密切的聯繫。墨子聚徒講學後,極力幫助宋國,推薦弟子到宋國參與政事,曹公子就是其中一個。三年之後,曹公子從宋國回到墨子身邊,向墨子彙報在宋國的情況。

35、墨子故事:召回勝綽

此事之後,墨子讓弟子勝綽去項子牛那裏做官,以便於行義。後來,項子牛三次入侵魯國的土地,勝綽三次都跟從了。墨子聽到這件事非常生氣,派高孫子請項子牛辭退勝綽。高孫子轉告墨子的話說:“我派勝綽,將以他阻止驕氣,糾正邪僻。現在勝綽得了厚祿,卻欺騙您,三次跟隨侵魯,勝綽明知故犯,把俸祿看得比仁義還重。”

36、墨子故事:止齊伐魯

齊國將要攻打魯國,墨子聽到消息後急忙勸阻。墨子對大將項子牛說:“攻打魯國,是齊國的大錯。以前吳王矢笠先後攻打越國、楚國、齊國,獲得勝利。後來諸侯報仇,吳王大敗,所以大國攻打小國,是互相殘害,災禍必定反及於本國。”項子牛遂罷兵。

37、墨子故事:義利統一

一天,墨子對弟子講解義與利的關係。他說:“萬事莫背於義。”為義就是要“興天下之利,除天下之害”,把“國家百姓人民之利”作為衡量價值高低的標準。
要“兼相愛、交相利”,做到“兼而愛之,從而利之”。他用利來規定義的內涵,把仁、義和愛的道德觀念同利益、功利直接聯繫起來,表現了義利統一和重視功利的思想。

38、墨子故事:日者占卦

有一次,墨子離家往北到齊國去,途中遇到日者(算卦先生)。算卦先生看了看墨子說:“歷史上的今天,黃帝在北方殺死了黑龍,你的臉色黑,不能向北去。”墨子不聽,繼續向北走,到淄水邊沒能渡河返了回來,算卦先生說:“我對你說過不能向北走。墨子說:”人的臉色有黑有白,假如實行你的辦法,人們就不能往來。這是困蔽人心,你的言論不能用。”

39、墨子故事:故人相會

墨子在齊國見到老朋友非常高興。老朋友說:“現在天下沒有人行義,你何必獨自吃苦行義,不如就此停止。”墨子說:“有個人生養了十個兒子,只有一個耕種,其他九個閑著,這一個耕種的不能不更加緊張啊。為什麼呢?因為吃飯的人多而耕種的人少。現在天下沒人行義,您應該勉勵我行義,為什麼還勸阻我?”

40、墨子故事:贊高石子

高石子向墨子彙報說:“以前先生講過,天下無道,仁義之士不該處在厚祿之位,現在衛君無道,我不願在那裏貪圖俸祿和爵位。”墨子聽了很高興,把禽滑厘召來說道:“你聽聽高石子的話吧!背義而嚮往俸祿的人很多,拒絕俸祿而嚮往義的人很少。高石子就是為義背祿之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墨家版主:鄧開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