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_100806040158_1.jpg 

易經是中國最大的學術扯淡

作者:動靜聚散

http://www.xinmojia.com/view.php?tid=1086&cid=14

 

說起易經,在中國人心目中的地位實在是高,所謂諸經之首。 我在少年的時候,出於對真理的渴求,也對易經很有些嚮往,大約前前後後參研了近10年時間。 不過我最終的結論是,易經壓根就是在扯淡。

說到易經,前幾天碰巧和幾個朋友一起談焚書坑儒,說到易經所以被保存下來,認為是以前把易經當做算卜的書籍,朋友們捂著胸口說萬幸萬幸,好像易經應該是被當做哲學書似的。

其實我以前也差不多,讀易經的時候,好像受金庸的武俠小說影響甚大,總以為易經是中國文化里最至高無上的武林秘籍+文化秘籍,所有所謂的玄機暗道、一擊必中的絕學都隱藏在內,心中真是對它渴慕的緊。 我想在修習易經之初,抱有類似想法的朋友大約也是有一些的吧。

黑格爾有句名言,真理是赤裸裸的,或者說真理也是簡單明了的。 比如牛頓的力學,雖然最後發展出了蔚為壯觀的科學體系,但是從每一個細密的邏輯出發,每個環節也都是清楚明白好懂的,並沒有什麼跳出我們對生活認知的天外飛仙的思維超越。 其實易經的所有智慧,絲毫也不超過1+1=2的程度,談到這裡,要說一個典故,在我年少的時候,陳景潤可是個大大的名人,是要摘數學王冠上明珠的人,為全國理科青少年的學習偶像。 當時大家對他研究的具體數學問題是什麼並不太清楚,就簡單的歸納為要證明為什麼1+1=2。 當時我們一幫子小學生湊在一起,有時也會唏噓感慨一番,有學問呀。

我覺得易經所有的神秘能量,好像也同樣來自這個1+1=2,而這個簡單的1+1=2裡面,又好像可以裝得下天下所有的知識;或者就如同當年中國的著名哲學家王陽明格物參竹一般,甚至你不用去研究易經裡面的變化和神秘說辭,只要對著1+1=2這個公式去苦思冥想,總覺得世界上什麼文化、學說、知識都是可以與它聯繫起來的,彷彿萬事萬物、皆出其中,多姿多彩、唯出其里,不知道是世界多聯繫,還是我們的想像太豐富,總之說到這裡,我都想要去創建個1+1 =2學派了,世界上所有的學問、義理都在1+1=2其中隱藏著,兄弟們你們就悟吧,悟不了,那是修行不夠、能力不夠;更顯得我神秘深不可測,讓人愈發高山仰止的崇拜。 易經的本事,大體如此而已。

有人說距離產生美,距離也產生學問呢。 比如,說到科學、知識,現代不知道比古代歷史發達進步到了多少倍。 但是,人們還是往往對過往的樸素學說更加敬畏,這與其說說是一種科學態度,還不如說是一種審美心理。 比如,作為一個哲學愛好者,當年我在學習古代哲學關於火、氣等說法的時候,總想發展出一些超天人感應的智慧新發現來,其實當然都是妄想和扯淡。

還是同時代的人對同時代的學說的態度,往往還客觀真實一些。 易經的定位,不過卜書而已,和我們現在流行的星座命運差不多,誰要是想在這裡面研究出文化來,可夠你且折騰一陣的,結果發現只是在原地打轉罷了。 凡是用星座算過命的,你發現哪條都說對了,哪條又說的不對了? 如果要把它封為現代科學典籍之首,作為現代人的你會同意嗎? 當然,後人怎麼看,我們可管不了。

而且,關於易經的研究,我們國家長久以來的投入的人力、物力可不算少。 其實,無論是哪個科學、哪個事業,只要你認真投入,總能有一些實質的收穫。 比如牛頓物理學,經過這麼多年的研究,飛機、衛星都上天了,這就是它科學性的另一種不證自明。

可是中國易經研究搞了幾許多年了,除了神秘這麼一個飛來去在所謂專家的手裡打晃悠,寫了一堆如同星座文學或者完全與易經邏輯牽強苟合的人生智慧研究外,到底給社會做出了什麼實質貢獻? 而所有稱得上貢獻的,我一點也看不出與易經何干,只是在現實工作生活中人們獲得的知識和想法,被強加到了1+1=2上,我們還要在易經上浪費多少人力物力?

其實,只要有一點自信、簡單的理性和對真理的實在追求,我們就可以得出結論,易經根本就不配它在今天傳統文化中的所居的地位。 如果說古代把易經置於諸經之首,本身也源於祭祀、算卜、巫術都是專制制度用來迷糊人接受命運的擺佈的一種必然選擇,那個時代愚民本就是文化的首要任務,作為諸經之首的易經的內涵也就可想而知了。 如果今天還有人要論證星座學是科學、人倫,當笑料談資可以,浪費人力物力就可惜了。 而且從另一個角度來說,專制導致的愚民思想在中國仍然非常流行。

 
http://www.xinmojia.com/view.php?tid=1086&cid=1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墨家版主:鄧開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