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閻石墨鉛筆藝術賞析
◎ Analysis and Appreciation of GreymGraphite Pencil Art ◎

林家花園第三號曲 -園林幽情 Garden

鉛筆選擇:England/H、HB 上淺底色/2B~6B完成。
景物地點:臺北縣‧板橋林本源園邸
作品編號:GSTLD20020802
紙張選用:Japan / 280gsm 平滑紙21.5" X 31" (54.6cm x79cm)


園林幽情

 

這是板橋林本源園邸的美麗景園中之一隅。
我非常喜歡這幅作品完成後,所具有濃濃的幽然古意。

在動筆之前我整整經歷兩天的拉鋸,
面對鉛筆專用木盒裏的各號鉛筆,
我一連以不同品牌的HB及B號鉛筆試畫了五張草圖,
才找到想要表現的視覺質感。

樹葉的姿影婆娑不難畫,
佝僂的樹幹與稀疏枝椏在視覺意境中呈現冷峻蕭瑟的空間氛圍,
就需要費點兒勁。

倘要讓鉛筆線條在處理質感上表現高深的視覺意境,
絕對需要高度藝術審美的精神關照,
而這幅畫的主要內涵是,表現園邸灰濛冬夢之感。

縱歷滄桑遞變,更覺靈性高妙;
儘管秋冬蕭瑟,依舊不減風情;
縱使昔夢微碎,故園殘敗凋零;
豔盡春風之餘,未減孤芳自賞,
緣未盡月還圓,園邸風流夢迴。

其實,原始照片並沒有這種秋冬蕭瑟的視感,
是透過我的靈性思維與想像力才呈現出來,
畢竟照片中的影像,

純然只是提供我選擇要表現的一項素材罷了。
唯有透過心靈的創作,藝術方顯不凡,
若依樣畫葫蘆,就難免失去價值與創作的意義了!

畫植物得隨主題訴求而變,甚至就連技法亦會跟著變化,
這是一切所有創作的樂趣,
不是只限於鉛筆藝術創作,油畫創作尤其如此。

林家花園百年前其原始風貌是什麼,
我不知道?至今林家花園予我的感覺,
似乎有別於夢境裏的林家花園,好像少了點什麼?
大概是原有生命的靈魂特質不再了,
換上新的裝扮、樣貌之後,這仍不能算是原來的她。

不過她既願以全新的風貌、全新的態度,
去迎向每一天嶄新的未來,
那麼這又有什麼不好?
畢竟建築物有其自我生命對未來命運的決定權,
而不無發現「林家花園」似乎有屬於她自己獨特的靈性。

當然,我也會憑藉自己藝術家天生豐富的想像力去活化她,
然後在創作表現上回溯她昔日迷樣的丰采,
只是卻兀自點燃自己心頭的舊夢情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墨家版主:鄧開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