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閻石墨鉛筆藝術賞析
◎ Analysis and Appreciation of GreymGraphite Pencil Art ◎


古宅風采第五號曲 -
甬道流光Corridor Streamer

景物地點:臺北縣‧蘆洲李氏古宅
鉛筆選擇:England/2H、HB 上淺底色/2B~6B完成。
作品編號:GSTLC40020803
紙張選用:Japan / 280gsm 平滑紙21.5" X 31" (54.6cm x79cm)


甬道流光

 

這是一座質樸動人的蘆洲李氏古宅中的甬道一景。
初到古宅時,
我首先快步繞了一圈的大致在腦子裏建立起碼概念之後,
才仔細觀察古宅的每個角落。

我向來熱衷想像,尤其面對具有歷史性的古宅大院時,
更是不自覺在腦袋裏出現千百畫面,
宛若穿梭過去時空情境,與虛擬的幻影一般。
我惟有如斯,才能看見物象的生命靈魂之處。

就算面對殘垣破瓦,對我而言,
她都不代表不存在,不再視如生命。
除非她完全遭到蒸發,一磚一瓦都被鏟除,
一點絲毫曾經存在的跡象都沒有了。

古宅的任何地方都讓我充滿想像,
一如畫裏的汲水之處,石砌甬道裏的光影流動,
兀自讓躇在甬道一隅的我,不禁泛溢著想像,而湧出許多畫面來...。
彷彿不經意窺伺到甬道裏正發生的一段情景。

呀,原來是正在一邊汲水,
一邊輕聲閒聊的三名侍女。我特別注意到當中最漂亮、
最可人又著晰白皮膚的那個,
大大的雙眼眨呀眨的,
不時捂著嘴的展露淺淺笑意,
然而呀,這豈能掩藏她,那燦爛笑靨下洋溢著的青春呢?

這當兒,忽地隱隱約約傳來一聲:
「水打好了沒有?」
聽仔細,原來是府裏的小姐於閨房內傳來的嚷嚷聲。
「這就來了!」高個子的侍女趕忙回應。

不一會兒,侍女們全跑光了,
侍女們舒心悅耳笑聲消失了,
甬道又回到原來空蕩蕩的狀態,讓我好不失落!

我一直注意著甬道內受光的牆面,
那是以沙岩石所砌的石牆,顯得樸拙而古意盎然。
甬道盡頭是浣衣處,立著一座斑剝鏽噬的汲水幫浦。
白牆上方是出簷斗拱,地面則砌以紅磚,
整個甬道在空間感上,猶顯得清幽古樸,

或可說其建築本身就符合了藝術審美要求。
尤其沙岩石牆的光影,
正緩緩默默的在甬道中流動著,這種感覺引人遐思,
宛若跌入舊日時空一般。

為了表現沙岩石牆的質感,
我採2H、HB先打一層底,確定筆觸的效果時,
再以HB和B再上一次,
接續以2B、3B至6B,逐步加強其明暗層次,
讓牆面立體感更為凸出。

其他部份也是採同樣的先後順序,
全部過程總共進行了六個步驟、五個階段才告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墨家版主:鄧開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