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自是有情癡

文 / 高閻 Greym2012

轉載 http://shina7691-shina.blogspot.com/2010/04/blog-post_20.html

玉樓春〞乃歐陽修離開洛陽時所作。
為表示對洛陽同道好友,以及知己歌妓的惜別之情,
歐陽修慨然寫下動人的〝玉樓春〞,
藉以抒發心中對人世無常的感慨,
詞意裏無不蘊藏大丈夫之豪邁氣魄,凌雲般之壯志,
與生命的超然深境!

載自高閻文集 / 二○○九己丑年春 【高閻古典詩詞新釋集】第112篇2010.04.18

 

中國歷代的所謂〝妓女〞,大體來說,可分為以擅長歌唱者,謂之〝歌妓〞。以舞蹈見長者,謂之〝舞妓〞。精通琴棋書畫者,謂之〝琴妓〞、〝棋妓〞和〝畫妓〞或通稱〝藝妓〞。工於詩詞者,謂之〝文妓〞,還有一種就是以色事人者,謂之〝色妓〞。前者如歌妓、舞妓、藝妓、文妓等皆以技藝取悅於人,擁有極高的藝術才華和文化素養,例如在詩詞歌賦上見長者,有唐代的魚玄機、薛濤、關盼盼,或宋代的蘇翠、嚴蕊,或明朝的馬守真、薛素素、范鈺等人,皆為古代赫赫有名的藝妓代表。她們的身份地位自然有別於後者以色事人出賣肉體的〝色妓〞或〝娼妓〞。

此外,前者所接觸的人士皆是以帝王將相、達官貴人,和文士秀才為主要對象,且活躍於上流社會。後者如色妓、酒妓等,在氣質相貌上屬於較為出眾的妓女,可以允許出賣肉體。所接待的對象則以有錢的商賈、富豪為主,酒量及酒品亦都不錯,有時候亦會例外接待達官貴人和士族們,如果她是紅牌色妓的話,慕名而來的達官貴人就多了。至於娼妓,在相貌氣質上就顯得平凡許多,燕瘦環肥都有,服務對象以一般低階層的販夫走卒為主,且出身卑賤,身世坎坷,知識貧乏,消費低廉,染花柳病的機會大。

在宋代,無論南北宋,士族們若與藝妓發生性醜聞,絕對是非同小可!萬一被舉發與某藝妓發生任何曖昧行為,無疑為自己帶來仕途的災難,畢竟她們不是一般娼妓,是朝廷所聘用的「官妓」,被認可的具備一定才學才識之藝技才女,這類女子是萬萬碰不得的!尤其官妓們,皆有濃厚的貞德觀念,十分重視節操,然而一旦遭傳聞誰跟誰搞上了,鐵定死得很難堪!

宋朝著名的筆記小說,洪邁的晚年作品《夷堅志》中就曾記載宋代官員唐仲友,因十分激賞當時為浙江臺州的官妓嚴蕊的才貌,為此倆人過從甚密。嚴蕊其相貌與詩詞才學乃名聞四方,祇可惜被同時期的朱熹,誣陷嚴蕊與唐仲友有曖昧關係,後來嚴蕊遭到逮捕,朱熹派人將之押至刑部大牢,拔光了嚴蕊身上的衣服,施以嚴刑酷虐,逼她承認或做偽證與唐仲友之間有非正當關係,只要將嚴蕊屈打成招,唐仲友就能遭定罪!由此可見,宋代官員士族們,一旦證實與藝妓發生什麼性醜聞,仕途就玩完了!即使祇是未經證實的傳聞,或還在官司纏訟中,依舊注定明日仕途將難有順境,歐陽修就是個活例子之一。

歐陽修雖非濫情之人,然而他對具有才藝之女子還真是特別關照,尤其身世坎坷者,歐陽修猶為憐憫,這多半受到母親鄭氏的影響。歐陽修自小就很聽從母親鄭氏的教訓,亦因為父親早逝,家中他是唯一壯丁,能陪伴老母親至晚年的人祇有他。慢慢亦就培養出歐陽修偏好於關照孤苦零丁的弱勢才女,甚至有超越一般情誼的地步,但還不至於和歌妓發生親密關係。

當然歐陽修不是不知道這箇中的利害關係,過從甚密的話是會死人的,容易遭小人誣蔑受到陷害。可是,歐陽修就是這樣,經常下了班不直接回家,反而流戀歌妓院,歐陽修有時很喜歡和藝妓們合奏樂曲,以表現自己的才藝,還多次當場興詩作賦以展現自己的才學。那時期的歐陽修,顯得年輕氣盛,尤其一來到洛陽為官,整個人就活脫脫的,為文壇注入一股嶄新活力。歐陽修當時不僅吸收了西昆派精華,還進一步突破西昆體原有之格局,最後結合韓愈的古文型式,彷彿頗有意圖振興宋代文風之勢,而廣受天下人所側目。

祇可惜景佑三年,歐陽修意外捲入吏部員外郎范仲淹,與權相呂夷簡之間的鬥爭。范仲淹譏諷呂夷簡敗壞朝綱,司法濫權擴權,結黨營私,置民怨不顧,結果遭呂夷簡貶至外郡。凡支持范仲淹者,亦皆一律遭貶絕不寬待。當時,局勢不利於范仲淹時,群臣似乎敢怒不敢言,誰敢與范仲淹站在同一線上,誰就得倒楣!歐陽修看在眼裡簡直難忍心中憤慨,尤其自己又豈是個縮頭縮尾怕事的人?自然亦站出來為范仲淹仗義執言,撰文痛斥當權者無恥之行徑。這下好了,結果,換來小人們弄心思告發他與歌妓亂搞曖昧,不久朝廷令文頒下來,將歐陽修貶為峽州夷陵縣令,並限期離開洛陽城。

這就是〝玉樓春〞此詞的背景緣起,為歐陽修離開洛陽之時所作。當時,歐陽修難以抑止心中的惆悵,亦為了表示對洛陽同道好友以及知己歌妓的惜別之情,便慨然寫下這首動人的〝玉樓春〞,以抒發心中對人世無常的感慨。現在我們就來品讀〝玉樓春〞詞意中所蘊含佛道的大有情與大無畏的精神意涵:


尊前擬把歸期說,
未語春容先慘咽。
人生自是有情癡,
此恨不關風與月。
離歌且莫翻新闕,
一曲能教腸寸結。
直須看盡洛城花,
始共春風容易別。

---

這天,歐陽修眉頭深鎖的來到玉樓閣,
來找一名叫〝馨兒〞的歌妓,為離別前雙方最後的相敘。

在離別的筵席上,
歐陽修不好明說,自己究竟是為何緣由要離開洛陽,
祇因事發突然,甭說自己大感意外,
就連母親和妻子都難以置信,
甚至經常下了公務後,
就與之膩在一起飲酒作賦,鼓琴彈箏的叫〝馨兒〞的歌妓,
都難以接受歐陽哥哥,明日就要離開洛陽的事實。

祇是這話,究竟該何以啟口呀?
歐陽修顯得懊惱,祇得佯裝若無其事的推託說:
馨兒呀,哥哥我因為任期屆滿,將不得不暫別洛陽,

但是,馨兒妳放心,
很快的,哥哥我又會再復返洛陽的。

歐陽修半舉著酒杯,打算以安慰的口吻,繼續勸說馨兒,
要她相信雙方來日必有重逢之日,他亦必將重返洛陽城,

是真的馨兒,請妳相信我!
祇是,什麼時候能再復返洛陽,我亦說不準,
我想大概,或者,嗯....,也許明年…,喔不,是後年吧,又或者...

歐陽修支吾其詞,連話都說不完整,
更甭說,這話都還未及說完呢,
他似乎已然意識到樓閣內不尋常的氛圍,顯得格外肅穆凝重,
然而這要他怎麼辦呢?歐陽修一臉無奈,只得把話繼續往下說,

然而這時,馨兒的啜泣聲已然按捺不住的奪喉而出,
淒慘的嗚咽聲,霎時劃破樓閣肅靜的氣氛,而更顯淒涼了,
嗚,嗚,嗚......

嬌媚的馨兒,原有如春風般的粧容,
頃刻間卻已然為低落的心緒,和止不住的淚水給沾濕了粉頰,
歐陽修一顆心,亦不覺揪痛的淒楚起來,
終亦按捺不住自己的情緒,嘴角微微顫抖著抽泣......
馨兒淒然的啜泣聲,依舊嚶嚶迴盪在玉樓閣上,
久久未止.....

歐陽修似乎察覺到,
馨兒必是聽聞了他的事,不然不會如此傷感?

一會兒後,
馨兒才緩緩開口的拆穿歐陽修安慰之詞的說:
馨兒早就聽聞哥哥的事了,
哥哥請想想,你如今將事鬧得這麼大,
天下又有誰不知道你得罪了當朝宰相呂夷簡?
眼前明擺著的,

哥哥已避免不了,要遭到朝廷的整肅,
如果不是這樣,哥哥又何以要匆匆離開洛陽?
這群鼠輩們,還誣陷你我之間存有曖昧,

此訛言,無非藉口打擊哥哥你,馨兒豈能不明白?
事已至此,哥哥又怎會有歸返洛陽之期?
就是有朝一日哥哥回返洛陽,
怕是那時,馨兒早已化為塵土,不在世上了!

此時此刻,你我的離別,非暫別啊,
是絕別啊,歐陽哥哥!嗚.....
話完後,馨兒又是一陣淒慘的嗚咽.....

此情此景,歐陽修祇能頻頻以袖拭淚,
當緩緩起身離座,腳步沉重的走向窗檯前時,
歐陽修仰天含淚的感慨道:
馨兒呀,哥哥我,唉...

我並非是因為捨不得西京洛陽的繁華,
或者捨不下馨兒這位知己紅顏,
捨不下與馨兒一享飲酒作賦,鼓琴彈箏的人生樂趣;
甚或,捨不下昨日與同道好友間,
邊為官,邊為文之其樂融融的生活,
和一份足以告慰先祖的成就與榮顯,

不,不是這樣的!
實則是,我必須做我應做之事,
大丈夫本就該〝為所應為〞,〝言所應言〞,
我歐陽修豈能眼睜睜看著國家持續敗壞,隱忍當權者違法亂紀,
持續司法濫權,持續的敗壞朝綱,持續結黨營私,

當今國難當頭,處於外憂內患之中,
我歐陽修不能閉上自己的嘴,不去聞問,不言半句呀!
不能閉上自己的雙眼,去漠視國家局勢一天天的惡化!
不,我歐陽修不作畏怯之徒,不作懦夫之輩!

如果我不出聲,甘為懦夫,
那麼,我還會是妳所認識的歐陽修嗎?
我必須忠於自己的秉性,倘今日我不去糾正朝廷,
我選擇退縮,那麼天下士族,還有誰敢言?

我一身才學,所為何事?
不就是為國家民族效力,為蒼生黎民謀福嗎?
一個人的離別愁緒,算不得什麼,
更何況人生在世,難免總會面臨生離死別,

如今你我的離情別恨,
乃因為人的情感是有生俱來的呀,情感乃是人最可貴的天性,
然而我的感傷與紅塵俗事,和男女之間的情愛,
是絲毫扯不上關係的!

當然,馨兒妳切勿誤解,
以為哥哥,是個無情漢子,不,
正好相反,我歐陽修乃是個崇尚大有情的人吶!

古人云〝太上忘情,最下不及情,
情之所鍾,正在我輩〞,
馨兒知其深意否?

人世間最難為的,莫過於忘情,
人,活在這個世上,依靠的是什麼?
不就是賴以人的情感嘛,

人與人之間,就是靠著情感在維繫著、
感覺著彼此生命的存在?

天下各個民族,無不是靠著情感在維繫其社會組織的存在。
同理,人若無情,又何需來到世上?

人若有情,又豈能在〝色聲香味觸法〞中六塵不染,
又有誰能在〝眼耳鼻舌身意〞上六根清淨,六識皆空?
最終仍要拖累此身,因為難有誰,能超越情緣的羈絆啊!
我舉〝太上忘情〞之說,並非意指人應當於無情,
而是凡大丈夫者,
應當有大慈大悲,無私無我,不求回報的大情啊!

故而我的惆悵,並非是為著個人的離情別恨,
而是感傷憂心于,我大宋的頹敗啊,
感傷憂心于,有誰能關注蒼生黎民,未來將置何境地?
感傷憂心于,我大宋江山,未來將落于何人手中?
感傷憂心于,這片山河大地上的炎黃子孫們啊,
未來又將承受多少天災人禍的蹂躪與摧殘?
我心,悲憤吶!

既如此,離別的歌調,就無需再填新的歌闕了,
祇肖一曲,
就足以讓人心傷淒切,痛斷肝腸了呀!

既如此,
命運已讓自己走到這步田地,非得與親友們離別不可,
那麼,我只會勇敢的面對它,
不會選擇逃避,更不會因此就遞減我,自身的豪情,

我仍會堅定的,與命運奮力搏鬥!
換言之,若不能將洛陽城中的牡丹花開,看個飽足,
我豈能甘心容易的,就與春風話別?

縱使,
洛城牡丹花開終有盡,
春風來時有情人終須別,

縱使,已知自身仕途將充滿曲折坎坷,
但我歐陽修,絕不會因此而退縮,
反而因為這樣,我方能無愧於天地,
無怍於黎民,方覺此生,沒有遺憾了!

 

品讀這首詞,真是令我萬千感慨!想,千百年來,又有誰能明白的解讀歐陽修之〝玉樓春〞詞意中所蘊藏的豪邁氣魄,心胸之豪放、凌雲般之壯志、生命之超然深境?故,〝玉樓春〞與妻離別無關,與歌妓話別無關,更無關風花與雪月,卻與大丈夫豪邁之大志、大氣魄有關;一位行法者的大無畏,與大無私之大慈大悲的胸襟有關。

歐陽修可謂巧妙的,藉詞中離別對象之歌妓女子,包裝了詞意中所要宣洩自己的另一面,對人生哲學的看法與態度。所幸,當時宋代當權派之小人們,其境界不高,惟祇看見詞中離別的愁慘,好似他與歌妓女子真有一段濃情厚意,而疏忽〝玉樓春〞詞中,所隱藏歐陽修對大宋的大失所望,對朝廷當權派的極大不滿與不削之態度。甚至預言和暗示著,當朝小人們因為素質低劣,注定要將大宋推向頹敗的命運,與國家覆滅的境地。

祇是啊,數百年後仍沒見何人,能明白解讀〝玉樓春〞所蘊藏的玄機,或自詞意中透析歐陽修的生命能量,究竟大到什麼程度?他究竟想幹什麼?歐陽修在造就屬於自己的大功業啊,然而他得到了!世人們終亦明白了,〝玉樓春〞詞意中所蘊藏的不祇是文學價值,還潛藏歐陽修政治哲學的慈悲與智慧!當然,政治是現實殘酷的,慈悲者的下場是難堪的!但最終換來大功業的鑄成而名垂青史!

當然,似乎也是在暗示後世從政者,當慎重思考自己的定位是什麼?如果你要的是,如何從政治鬥爭中,求得自己的生機?那麼你將會成為百分之百的政客與小人,你固然不會輕易的失敗,但也不會有真正的勝利。

當你自認為得勝時,正是國家如南北兩宋族群分裂時;當你手中握有權力時,你的權力不會用到黎民身上,權力祇為你個人的政治生命服務,使你最終成為一個罪人而遺臭萬年,後代們都要背負其罪!

故而這首詞,明白的說,乃歐陽修寫給世人的,要世人睜亮雙眼,要你我看顧好自己國家的處境,國家有難,民族興亡,不再是士大夫之責,乃匹夫有責。

 


-高 閻-

載自【高閻文集】版權所有,請尊重智慧財產權。

http://shina7691-shina.blogspot.com/2010/04/blog-post_20.html

 

推薦如下文章之連結說明 :

偶然中發現高閻作家的文章其格局、見解和詩詞釋義,都與一般書本裏的詩詞釋義有很大不同,作者高閻似乎以短小說對白,或以說故事的方式,來詮釋古人詩詞的內函與意境,而且深入淺出,讓不懂欣賞詩詞的人能完全領會而感動!堪稱近代古詩詞釋義作品之上乘之作。

畢竟市面上所販售相關古詩詞釋義的專書,幾乎沒有此類型或相關風格的創作,的確,高閻作家的古詩詞釋義,完全屬於創作形式的作品,讓人恨不得收藏和拜讀高閻作家的所有三千多篇的古詩詞釋義之作,可惜高閻作家的著作並未公開販售。在Google搜尋下,方知高閻著作完全屬於自費出版,單純為公關饋贈用途,許多出版商想以高價購得版權,好像也沒有結果,我猜想高閻大師是想將自己的著作,定位為結緣與功德之用,非以營利和圖虛名為目的吧。

當然高閻老師似乎並不需要靠微薄的版權費為收入來源,如果予以大量出版增送流通的話,怕也是一筆龐大印費,所以祇能少量饋贈,目前高閻老師在網路上發表的作品不多,加上部落格因故關格,未免令人惋惜!這對全球熱情的讀者們來說,無疑是個損失!但還是期待有一天能在書店裏,發現高老師的書,以及令人驚嘆的石墨藝術畫冊與畫展,那定然讓人欣喜若狂!現在只能期待,衷心的翹首以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墨家版主:鄧開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