聞天語,歸何處

文 / 高閻 Greym2012

轉載   http://shina7691-shina.blogspot.com/2010_04_01_archive.html

載自高閻文集 2007年春 【高閻古典詩詞新釋集】第55篇 2010.04.26

 

你相信鬼神之說嗎?世人對鬼神多半抱以半信半疑的態度,然而鬼神的信仰,究竟對虔信者其生命的影響力是深,抑或有限?完全取決於一個人擁有多少的想像力,與所抱持什麼樣的生命態度。

想像力往往會使虔信者在腦海裡編織出,超乎凡人對天上仙境世界的描述。即使是自己騙自己,用自身豐富的想像力所虛構的仙山瓊閣,久而久之亦就堅信了這世界有著你不得不信的神仙居住之境。

一如距離我們時空有近千年之久的中國文學史上最傑出的女詞人─李清照。一代詞人李清照,在晚年時整個人已然陷入嚴重的精神恍惚一般,瘋瘋癲癲!我這樣說,恐怕是要惹了這位美麗的姑姑生氣了,會怎樣呀?半夜裡拉我起來,還衣衫不整小露蘇胸的逼著我陪她喝老酒,唉,真麻煩!

清照姑姑喜愛文人才子,縱使姑姑見一個愛一個,但其實乃假象,她祇是想藉以掩飾當時的險境。說姑姑放浪不驥更是錯誤的解讀,李清照的修行觀非俗人能理解,即使姑姑常往酒樓飲酒聚賭,都祇是她當下處境的權宜之策,然而她亦深知人世間最難跳脫者惟情關、色慾、觴酌與貪賭,這些所衍生的貪戀、癡迷、讎恨與哀愁等,乃為世間苦厄之根源,尤其凡人受陰陽五行與氣數所拘,自然不可能不為物慾所蔽,而至生死輪迴永生永世。那麼人來到此世,究竟要如何看待物慾對生命的影響呢?

李清照是個舉態優雅飄逸的女詞人,她的才情詩學,在她自己認為已至上乘之境,可達登仙的地步。姑姑堅信,人的修行境界到達最上乘之時,靈魂即可出竅雲遊仙境,還能如騰雲駕霧般進入傳說遠海中的蓬萊、方丈、瀛州之三座神仙境地。你相信嗎?她管你信不信,世間紅塵冷暖與人性的詭譎,尤其淒淒慘慘戚戚的一生,早已讓她心灰意懶,似乎惟有寄予飄渺的仙山傳說,方是她追求靈魂的解脫之道。咱們且來品讀李清照的〈漁家傲〉,以一窺其內心玄機:


天接雲濤連曉霧,星河欲轉千帆舞。
仿佛夢魂歸帝所。
聞天語,慇勤問我歸何處?
我報路長嗟日暮,學詩謾有驚人句。
九萬里風鵬正舉。
風休住,蓬舟吹取三山去!

----

看呀,仰視那無垠的穹蒼,
陰陽輪替之道不就蘊藏在其中嗎?
晨曦微露,寶光乍現,薄霧瀰漫,
宛如在混沌紅塵中迷失了方向,卻突然看見了希望不是?

看呀,
白雲在青蔥的峰巔上卷湧翻滾,
瞬息萬變的雲海啊,
世人心念的妄流,塵世的變幻與炫爛,
不就似如眼前波濤卷湧的雲海嘛,
那無常之道不就潛藏在其中嗎?

此時連綿的群峰峭壁,
蒼翠如碧的連接著如大海浩瀚的藍天,
然而轉眼,它又是一番與日不同的景象,
在那浩瀚的銀河裡,星羅棋布,
似如千萬艘揚著帆穿越天河的船隻,

然而啊,
這是不是又似如一個個在塵世間載浮載沉的凡夫俗子呀!?
那是個無數飄流的幻影,
在脫離不了生老病死的三界中起舞。

啊,究竟是誰主導這一切呢?是誰啊?
這讓我不得不去極力思索,
揣思這天地間,必有掌握你我命運的天帝與上帝的存在,

說不定啊,那上帝,
那謎一般的天帝就居住在銀河中,星河裡。
是啊,無庸置疑,這宇宙絕對有天帝,上帝的存在!

啊,天帝啊!
我渴望我的靈魂,能飄遊到有你的所在之處,
我渴望能聆聽你充滿智慧的啟發,和對我溫柔關切的話語。

噢,是呀,我景仰的天帝啊!
當我閉起雙眼,展開雙臂的向著長風萬里,
蒼茫的雲海,與你對話時,
我聽到你殷勤的問我說:
「妳打算往哪裡去?何處是妳靈魂的歸向?」

是的,我景仰的天帝啊,
在這縱橫交錯漫漫的人生旅途上,
我沒有一天不努力的活著,並體驗人間的一切事物,
物慾的追求與狂歡,誘惑與陷溺,
與人間道德的戒律與約束,經由這些的種種體驗,
它昇華了我在詩學與心靈的境界。

直到一天,我發現自己年華已逝,
縱使獲得了詩學上的成就,
屢屢創作出為世人所驚歎,
與意境超凡的詩詞傑作,然而這有何用啊?
日暮之年的我,能從詩學的成就中,找回逝去的青春嗎?

看啊,那有著九萬里的高空遠處,有隻大鵬鳥,
正展開雙翅的翱翔天際,
在無垠的天空,她是何等自由自在啊!

 彷彿在說,世間物慾與我何干?
我不受限於時間與時空束縛,
我是來去自如,

我渴望自己就如一葉輕舟,
讓大風將我吹起,吹向高空,吹向遠方,
吹向那傳說遠海中的蓬萊、方丈、瀛州之三座神仙境地去。

因為我的靈魂,已不想再流戀這世間紅塵,
不想再受世間名利所桎梏,
惟想與天帝上帝同在,做一個超脫一切,
飄遊在雲海間的仙人。
如來如去,無處不在,又無處不去!
天空中的風啊,不停奔流著,千萬莫停住啊!

 

這就是李清照的真性真情,真情真性!解讀清照姑姑的心靈世界,其所思、所想、所感,不容易!必須對道學、佛學與神學,有正確認識與認知,加上豐富想像力,就能穿越至千年時空裡去,一窺李清照的生命觀,從而理解清照姑姑其超凡脫俗的心靈境界與感情世界的真貌,以明白情慾愛戀究竟帶給了她,生命的何種體認與體悟?

塵世物慾是煩惱的泥沼,李清照對此無不深刻體悟,就如浮雲般瞬息萬變,或轉眼的空無影蹤,就是青春、名利與富貴都是人間假象,幻境而已!那麼生命究竟能抓住什麼?似乎只有寄予對天帝上帝的對話。

想想,我們自己不亦常常躲起來的問上帝嗎?當你/妳我生命遭遇難堪的處境時,究竟明天的自己該何去何從時?而你/妳相信雲空中有上帝的存在嗎?當晨曦微露,寶光乍現時,你/妳難道不希望在混沌紅塵,找到自己生命的歸向?

這樣思索之後,我們終於理解和明白原來清照姑姑,她不是精神恍,李清照她並沒有瘋瘋癲癲,她平凡的就像你/妳我一樣!和你/妳我一樣,想找到自己生命與靈魂的歸向,以安己心而已。

是呀,想想,如果上帝,如果神,可以安定你/妳我的心,減輕生命的重擔,那麼就將你/妳我自己的一切,大膽的交託給 神吧。信就是所望之事的實底,是未見之事的確據 (希伯來書11章1節)。

如果佛陀,可以引你/妳我找到真理,找到解脫煩惱與束縛的途徑,那麼就去吧,信你/妳所信。因為佛陀日:虛空沒有道跡,凡俗者歡喜虛妄,惟真理體現者,沒有虛妄!〈法句經〉。

----《 註解 》----


李清照,號易安居士,宋代女作家,擅長詩詞散文,其中以詞為最。出身名門貴族,研習經史百家。父母二系廣交王羲之、王獻之、李璟、李煜、晏殊、晏幾道、蘇洵、蘇軾、蘇轍等詩詞書畫大家,在此環境薰陶下造就李清照的文學根基。十八歲嫁吏部侍郎趙挺之的兒子趙明誠,夫妻感情恩愛,且皆博學多才。

結褵第二年,其公公趙挺之由尚書左丞,擢昇為宰相,後與蔡京交惡,遭誣陷病逝。遂遇金兵侵犯,北宋陷入危亡邊緣,夫妻落難逃往南京。建炎三年,夫為奔母喪未料自己亦病死,清照深受打擊,至此過著無依無靠,顛沛流離,又悲酸淒苦的歲月,直到浙江臨海找到弟弟李迒時,姊弟才相依為命過日子。不久再遇金兵犯南宋而再度逃難。對山河巨變的她頻以詩詞譏朝政,幾度險入獄,但卻已成小人眼中之釘,欲除之而後快,遂謠言滿天飛舞,更訛言她嫠婦再嫁,只為醜化清照淫蕩之象。此事件數百年爭議未休,林語堂亦認為清照嫠婦再嫁乃汙衊之詞。

才女李清照曾于《打馬圖序》中言「予性喜博,凡博者,皆耽之書畫每忘寢食。」實乃文人雅士娛樂消遣罷了,尤其婚後生活幸福,她常發明新玩法,以為夫妻之娛。清照與酒相關的詩詞也有58首,如《如夢令》「常記溪亭日暮,沉醉不知歸路。興盡晚回舟,誤入藕花深處。爭渡,爭渡,驚起一灘鷗鷺。」這都是受長輩蘇軾等大家所影響,有樣學樣的喝起酒來。至於半闕詞《蝶戀花》亦多表她與夫的閨房情趣。

她曾在遭陷害圍捕期間,機智的由幾個無名之輩的文士襄助,順利喬裝逃亡,飲酒聚賭祇是當時手段,幫人贏錢的代價即助她離開險地,這都是迫不得已的事。在他鄉異地,她沒有半個朋友,祇有靠姿色與賭技,交幾個嗜酒好賭的文人秀才以為助力,但非以出賣靈魂與肉體為代價。她深懂愛情是什麼,在協助她避開劫難的男人,雖愛慕她,卻亦同情她,敬重她。從此點判斷,李清照絕非相貌平凡之女子,然而誰能理解她一生唯一之愛,卻是那早逝的丈夫趙明誠。

她此生最受爭議,與最受謠言困擾的,恐怕是與小人鬥法、與訛言鬥法、與命運鬥法的此段艱困的歲月。直到晚景時,一個人孤苦伶仃,心力交瘁的逃離這無情無義又動盪不安的塵世喧?,消失在不為世人所知的深山野嶺。李清照是自古以來生命最淒楚的女子,她心地的柔美、生命的堅韌、靈性的超遠,非凡人能窺知一二,惟天帝惜之!李清照一生精采,卻亦嘗盡辛酸悲苦的一生。

 


- 高 閻 -

轉載  http://shina7691-shina.blogspot.com/2010_04_01_archive.html

載自【高閻文集】版權所有,請尊重智慧財產權。

 

推薦如下文章之連結說明 :

偶然中發現高閻作家的文章其格局、見解和詩詞釋義,都與一般書本裏的詩詞釋義有很大不同,作者高閻似乎以短小說對白,或以說故事的方式,來詮釋古人詩詞的內函與意境,而且深入淺出,讓不懂欣賞詩詞的人能完全領會而感動!堪稱近代古詩詞釋義作品之上乘之作。

畢竟市面上所販售相關古詩詞釋義的專書,幾乎沒有此類型或相關風格的創作,的確,高閻作家的古詩詞釋義,完全屬於創作形式的作品,讓人恨不得收藏和拜讀高閻作家的所有三千多篇的古詩詞釋義之作,可惜高閻作家的著作並未公開販售。在Google搜尋下,方知高閻著作完全屬於自費出版,單純為公關饋贈用途,許多出版商想以高價購得版權,好像也沒有結果,我猜想高閻大師是想將自己的著作,定位為結緣與功德之用,非以營利和圖虛名為目的吧。

當然高閻老師似乎並不需要靠微薄的版權費為收入來源,如果予以大量出版增送流通的話,怕也是一筆龐大印費,所以祇能少量饋贈,目前高閻老師在網路上發表的作品不多,加上部落格因故關格,未免令人惋惜!這對全球熱情的讀者們來說,無疑是個損失!但還是期待有一天能在書店裏,發現高老師的書,以及令人驚嘆的石墨藝術畫冊與畫展,那定然讓人欣喜若狂!現在只能期待,衷心的翹首以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墨家版主:鄧開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